地瓜薑湯去風寒!更多地瓜養生料理這樣做

現在位置:首頁 > 地瓜薑湯去風寒!更多地瓜養生料理這樣做

地瓜在我的父母幼年時可能是主食,吃它就只為了填飽肚子,那個年代只有富人才能吃上白米飯,貧苦人家能有新鮮地瓜吃已算奢侈。

聽婆婆說他小時候更苦不但吃乾的地瓜籤有時候放到長蟲了洗一洗煮熟了照吃,哪像現在人這樣奢侈大魚大肉往廚餘桶裡丟。

現代人吃地瓜不再是為了溫飽卻是為了養生,吃的健康也要吃的開心,所以我時常變化地瓜做法,原本只是在稀飯中加入地瓜絲,現在根本是想盡辦法把地瓜加入各式料理中,不管是鹹的甜的點心或是主食怎麼做都好吃。

以前買的地瓜不是甜度不夠就是水水的沒有Q度,現在知道好吃又合我口味的台農57號地瓜,三兩天就吃一次有時候甚至吃的比米飯還多。

台農57號地瓜
台農57號地瓜形狀大多是像這,顏色略帶米黃色

每次蒸地瓜也總會刻意多蒸一些,弄成地瓜泥放在冰箱中備用,一直很喜愛加了地瓜泥的生菜三明治,也把地瓜泥加入焗烤的炒飯中,早餐煎蛋餅時突發奇想也加一些進去,做成地瓜玉米蛋餅,添加了香甜地瓜泥味道更好而且也更健康。

我把這些地瓜料理整理一下,如果你也喜愛地瓜料理可以跟著做做看。

以下點料理名稱都能連結作法

地瓜條(塊)料理

檸檬鹽烤薯條

檸檬鹽烤薯條

地瓜薑湯


蜜地瓜&黃金薯條

蜜地瓜

蜜地瓜不能煮太爛,火也不能太大,原本煮的過程都很順暢,最後一次熬煮沒注意火開太大,我暫時離開一下再回來,果然煮太爛了,雖然不至於散掉但是賣相就差多了。

材料:

地瓜兩條、黃砂糖1/2杯、麥芽糖2杯、水3-4杯(略淹過地瓜)、鹽一茶匙、檸檬汁少許(可無)

做法:
地瓜去皮洗淨切塊,每塊至少1cm厚度

麥芽、砂糖、水、鹽倒入鍋中 ,把地瓜倒進去,中火煮開改小火慢慢煮約10分鐘地瓜熟透,熄火,放涼

蜜地瓜時注意不能煮太爛,火也不能太大

輕輕將地瓜翻動一下,再次開微火煮到滾,續煮約10分鐘,熄火

浸泡地瓜至涼透色澤會更漂亮,口感也更Q

綠豆地瓜粽

綠豆地瓜粽

地瓜泥料理

地瓜鮮奶小饅頭

地瓜鮮奶小饅頭

地瓜酥

地瓜酥

地瓜肉包

地瓜肉包

地瓜薯餅

地瓜薯餅

地瓜蛋餅

地瓜蛋餅

焗烤飯

焗烤飯

材料:
糙米飯2/3碗、洋蔥丁1匙、玉米粒1匙、小黃瓜丁1匙、地瓜泥1匙、雞蛋1個、鹽、雞精粉、油半匙、杏鮑菇小一支切丁、雙色起士條2匙

做法:
起鍋小火爆香洋蔥丁,推置一旁
打蛋進去炒散
加入冷白飯、杏鮑菇丁拌炒
鹽、雞精粉拌勻,熄火

飯留在鍋中,加入地瓜泥用筷子拌開
最後加玉米粒、小黃瓜丁拌勻
將炒飯盛入寬型深碗中

炒飯上舖滿起士條,置入烤箱將起士條烤融化略微焦香

PS:
地瓜泥可改用蒸熟地瓜片,擺在炒飯上
不愛地瓜或是嫌麻煩可以省略。小黃瓜丁可改用四季豆丁或青椒丁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