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節氣好養生】蜂蜜潤燥柿滋肺,秋天這樣補最到位

現在位置:首頁 > 【秋日節氣好養生】蜂蜜潤燥柿滋肺,秋天這樣補最到位

暑氣消退,秋意漸濃,最近晚上已微有寒意,不知不覺又到季節交替的時刻。秋天早晚溫差大,本易染風寒,偏乾的氣候更容易傷肺,滋肺潤燥的飲食也就成為這季節的保養重點。

秋天淡雅疏靜,最適宜養生。不但可藉秋季的恬靜修補夏季身體的損耗,各個秋天節氣也有不同適合食用的食材,若因時制食搭配得宜,將可達到最好的滋補成效,調整身體狀態迎接寒冬。以下6道秋季節氣養生料理,讓你跟隨時節腳步輕鬆吃好料養生。

【立秋】
適合食物:酪梨、茄子
立秋前後臺灣酪梨產期高,對於抗氧、助消化都有幫助。茄子也是立秋盛產食物,且茄子富含維生素P,可以軟化微血管,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很好的食物。

★酪梨炒蛋★
材料:
酪梨 100克、黑橄欖 3粒、蛋 2顆、鮮奶 5 ml、鹽 少許

做法:
1.酪梨切小塊、黑橄欖剁碎備用
2.鮮奶、蛋、鹽拌勻,入鍋炒至半熟,放入酪梨稍拌即起鍋,灑黑橄欖碎。

【處暑】
適合食物:牛奶、白木耳、蜂蜜
白木耳具有排毒、潤肺、平穩血壓和血脂等功效。牛奶性微寒,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能生津解渴、潤腸通便 。蜂蜜在處暑食用,則有清熱安神之效。

★鮮果白木耳甜湯★
材料:
白木耳15克、水300ml、冰糖 35克、哈密瓜 1/4顆、枸杞少許

做法:
1.哈蜜瓜切丁、白木耳泡水備用
2.白木耳、枸杞加水燉至軟爛,加冰糖調味,放涼後冷藏。
3.食用時加哈密瓜品嘗。

【白露】
適合食物:秋葵、蓮藕、芋頭
高纖的秋葵,黏液裡含有果膠及黏蛋白,有護胃功效,富含的維生素A對眼睛也很有幫助。蓮藕則可清熱解毒,亦能涼血、潤肺 。芋頭為白露盛產食材,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等功效。

★秋葵拌鮪魚★
食材:
秋葵4根、生食鮪魚丁40克、鵪鶉蛋 1顆、醬油30ml、味醂 20ml、蒜泥 5克、炒熟白芝麻少許

做法:
1.秋葵切除蒂頭,燙熟切小塊,加鮪魚丁拌勻。
2.醬油、味醂、蒜泥、白芝麻拌勻,淋在做法1上,最後鋪鵪鶉蛋。

【秋分】
適合食物:柚子、梨
柚子味酸、性寒,對體質燥熱者具有化痰潤肺、促進腸胃蠕動之效。梨則主治熱嗽,止咳降火,是秋冬養生食療中的佳品。

★柚子香辣魚★
材料:
鯛魚片 2片、柚子果肉 200克、
醃料:鹽、米酒、太白粉少許,雞蛋1顆

做法:
1.鯛魚切片加醃料醃半小時,放入滾水煮熟後撈起
2.醬汁拌勻後煮滾,放入柚子果肉拌一下,淋在做法1上面

【寒露】
適合食物:菇
秋天為菇類最肥美的季節。菇類具有高蛋白、高纖維、低糖、低脂等特性,可抗癌、消炎。

★三杯蘑菇★
材料:
蘑菇 8朵、麻油、蠔油、醬油 2大匙、九層塔、紅蘿蔔片、豌豆夾、薑片少許、水少許

做法:
1.蘑菇菇傘部分以刀劃出網紋,過油後瀝乾備用
2.以麻油爆香薑片,加蠔油、醬油、水炒開,放入蘑菇,豌豆夾炒勻,撒九層塔。

【霜降】
適合食物:鱈魚、柿子
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日夜溫差加劇。除了注意保暖外,還可使用食療溫補來預防病症復發或舒緩不適。鱈魚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D等營養素,可抵抗自由基,並幫助鈣質吸收。柿子則可以清熱潤肺、止咳化痰,還可治療缺碘所引起的甲狀腺腫大,預防心血管疾病並幫助腸胃消化。

★香料烤魚★
材料:
鱈魚 100克、蒜頭 1粒、橄欖油、巴西里末、核桃末 少許、麵包粉 1大匙

做法:
1.蒜頭切末
2.鱈魚表面煎上色
3.烤箱以180度c預熱10分鐘。
4.以橄欖油將蒜頭、巴西里末、核桃、麵包粉炒乾,鋪在鱈魚上
5.以180度C烤10分鐘。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