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麻粥潤肺、枸杞粥明目!以粥養生,這時間吃最好

現在位置:首頁 > 胡麻粥潤肺、枸杞粥明目!以粥養生,這時間吃最好

除了《老老恆言》中對於食粥時間與量提出的看法,在此也蒐集了其他書中提到有關食用粥的一些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清晨吃粥功效最好

以調養身體的目的來看,粥最適合空腹食用,最好是早晨起床後當早餐,也可以當晚餐,但若是當晚餐就不適合再吃其他食物,因為晚餐本來就應該少食。

《老老恆言‧晨興》:「每日空腹,食淡粥一甌,能推陳出新,生津快胃。」張來也說:「每日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幾乎所有談粥的書都建議早上吃,吸收效果最好。在傳統的時辰養生法中,早上七點到九點是胃經最活躍的時刻,也是吃粥的最佳時辰。

˙溫熱食用不可過量

除了注意吃的時間外,吃粥時還有兩個原則要注意:一是要溫熱食用,二是不可以吃過飽。粥雖然好消化,但只要腸胃感覺脹,就已經傷到胃了。

曹庭棟對於量的看法是要「量腹節所受」。我們有沒有吃飽,別人無法得知,量的拿捏要靠自己,寧少勿多,而且每天食用量要一致。

˙適量調味增添口感

養生粥最好是直接食用,但如果覺得太清淡,也可以加入鹽、糖、蔥、薑調味。只要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如有高血壓或腎臟病要限制用鹽,減重者最好不要攝取糖分,其他都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調味。

鹽:在粥中加鹽調味,要在粥煮好起鍋時才放,或者食用時加入碗中,不要在一開始就加鹽。清《調鼎集》中提到:「若下鹽太早,物不能爛。」

糖:有些粥品很適合做成甜粥,例如杏仁粥、赤小豆粥,但甜味的來源有很多種,如砂糖、紅糖、冰糖及蜂蜜等,以營養價值而言,紅糖與蜂蜜是最好的,但如果要潤肺生津,選用白砂糖與冰糖,性質比較平涼,較有效果。要注意無論是哪種甜味,都不適合放太多,在食用前放少許攪拌均勻,能提升粥品的滋味即可。

辛香:蔥和薑都具有溫辣的特性,可祛寒發汗、開胃暖胃,在調味上可以去腥提味,讓粥品香氣提升。尤其最適合用在肉類粥品,食用前撒上少許蔥末或薑末即可。雖然兩者都屬溫性食材,但因為只放少許,基本上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

除了適當的調味外,食用養生粥時,最好不要再搭配其他菜餚,以免影響食材的吸收與效果。

胡麻粥 (花果籽類)

《錦囊秘錄》:「養肺耐饑耐渴。」按胡麻即芝麻,《廣雅》名「藤宏」。堅筋骨,明耳目,止心驚,治百病。烏色者名「巨勝」,仙經所重。栗色者香卻過之,炒研加水,濾汁入粥。
【性味】味甘,性平,歸肺、脾、肝、腎經
【功效】補肺,益肝腎,黑鬚髮,明耳目
【忌避】腹瀉者避免食用

§明清時期醫學家馮兆張所著《錦囊秘錄》中記載:「胡麻粥可以養肺,吃了耐饑渴。」胡麻就是芝麻,在《廣雅》一書中稱「藤宏」。食用胡麻粥可以堅固骨骼、耳聰目明、安撫心情、治療百病。黑芝麻別稱「巨勝」,在修仙書籍上很受重視;白芝麻雖然香,但味道太過。胡麻粥是將芝麻烘炒後,加水研磨,過濾去渣,再以濾汁煮粥。§

胡麻,一般稱為芝麻,是胡麻科植物的乾燥種子,有黑芝麻與白芝麻兩種,入藥煮粥通常選擇黑芝麻。傳統中醫很早就記載芝麻的功效,如《神農本草》提到黑芝麻可「補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髓腦,久服輕身不老」。黑芝麻含有油脂、醣類、蛋白質、芝麻素與維生素B2、E與鈣等成分,營養豐富,常吃可滋補五臟與虛弱體質,身強體健後,便秘、貧血與少年鬚髮變白等狀況就自然改善了。

購買黑芝麻時要注意是否烘炒過,炒熟的芝麻較香,但保存期限短,如果是未烘炒過的,磨粉前要先將芝麻放入乾鍋稍微烘烤,香氣才會出來。

【作法】
材料:黑芝麻粉六十克、白米一杯、水約十至十二杯
步驟:1.白米洗淨入鍋,加足量的水,浸泡約三十分鐘,以大火煮滾。
2.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
3.起鍋前將芝麻粉以少許溫水調成稀泥狀,拌入粥內,再稍煮片刻即可。

枸杞子粥(花果籽類)
枸杞子粥
《綱目》方:「補精血,益腎氣。」按兼解渴除風,明目安神。諺云:「去家千里,勿食枸杞。」謂能強盛陽氣也。《本草衍義》曰:「子微寒,今人多用為補腎藥。」未考經意。
【性味】味甘,性平,歸肝、腎經
【功效】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
【忌避】有發炎感染或熱性體質者避免食用

§《本草綱目》粥方記載枸杞子粥:「可以補精血、益腎氣。」還能解渴除風、明目安神。俗諺說:「去家千里,勿食枸杞。」是因為枸杞子能強盛陽氣,已婚男性若離家太久,吃了枸杞子,性慾旺盛,妻子就得擔心了。而《本草衍義》則說:「枸杞子微寒,現多用來當補腎藥。」不過這種說法並未驗證過。§

枸杞子是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枸杞的果實,每年秋季採收,以日晒乾燥後製成。購買時要挑選顆粒大、肉厚柔軟、種子少者為佳,但要注意雖然挑外表紅潤的,但顏色若過於鮮豔,有可能是用硫磺燻過,嘗起來有奇怪的酸味就不要買。

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多種氨基酸與鈣、磷、鐵等礦物質成分,可強壯筋骨、保護肝臟、增進老人視力、促進造血能力、提升與調節免疫力,加上藥性平和,可藥用又兼食補,適合大多數人長期服用,因此從古代就很受重視,常用於抗老延壽,有「卻老」的別稱。近年來使用3C產品人口激增,使得大家眼力大傷,不妨平時多食用枸杞子粥,保養靈魂之窗。

【作法】
材料:枸杞子五十克、白米一杯、水約八至十杯
步驟:1.以水沖洗枸杞子表皮上的灰塵雜質。
2.白米洗淨,放入鍋中,加足量的水,浸泡約三十分鐘。
3.加入枸杞子,以大火煮滾。
4.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