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特效調養!養生糙米漿解痛補元氣

現在位置:首頁 > 生理期特效調養!養生糙米漿解痛補元氣

經痛是許多女性都有的困擾,每個月都要忍受那種又悶又痛的感覺,嚴重時甚至還會引發頭痛,一整天都躺在床上無法起身,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導致經痛的原因有很多,由著名婦產科醫師和營養師共同推出的緩解經痛的食療法,相信可以幫助不少女性擺脫這個惡夢。

經痛首重找出原因、調養體質

約四分之三的女性有經痛困擾。經痛的原因很多,大部份跟「體質」有關。有些人會痛到生理期間無法正常生活,甚至會想吐、拉肚子、頭痛等。要先找出經痛原因,就能有效改善經痛,緩和疼痛。

有些人會經痛,可能是因「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所引起,如果經痛惡化,或連續好幾個月都出現未曾有的嚴重經痛,則可能有這類婦女疾病,需要就醫治療。

有些人的經痛並非疾病引起,角膜塑型片而是因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或因特殊的工作性質,容易有壓力造成。後天環境所造成的經痛,能利用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達到良好的改善效果。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減緩經痛、平撫生理期焦躁情緒

.適用者:疲勞倦怠者、糖尿病患者、心情浮動者
.不適用者:容易脹氣者、腎臟病患者、對豆類過敏者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減緩乳房脹痛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1、B2,能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並增進人體水分的代謝,因此生理期前,若有乳房脹痛、腿痠腳痛、水腫症狀者,可加強攝取五穀雜糧、減少疼痛。

五穀雜糧富含膳食纖維—改善便祕、促進排毒
生理期前,因為身體荷爾蒙分泌改變,容易便祕。而五穀雜糧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體內廢物、污血、毒素,減緩生理期間的便祕症狀,促進排毒。

五穀雜糧富含礦物質—改善生理期大量掉髮
生理期來臨時,氣血循環較不順暢,容易掉髮,若能加強補充攝取五穀雜糧,能讓身體得到豐富營養素,促進毛髮的新陳代謝,及加快頭髮新生的速度,讓秀髮保持烏黑濃密。www.ortho-k.com.tw

養生糙米漿
養生糙米漿
營養師推薦:舒緩經痛+排淨經血

熱量:1257.3大卡
蛋白質:32.1克
脂肪:26.9克
醣類:221.6克
膳食纖維:12.9克

材料:
花生50克,糙米、五穀米各1/2杯

調味料:
黑糖2大匙

作法
1.糙米、五穀米泡水5小時;花生以烤箱烤至呈金黃色。
2.將作法1放入果汁機中,加入800c.c.的水,將材料打成汁。
3.把作法2倒入鍋中,再加入800c.c.的水,以小火熬煮,邊煮邊攪拌以防黏鍋,煮滾後再加黑糖調味即可。

◆美人養身功效
生理期快結束時,有些經血未排淨,長期如此會引發婦女疾病。糙米漿加上黑糖,可幫助體內的經血徹底排淨、緩和經痛,並能避免腫瘤生成。

椰奶紫米粥
椰奶子米粥
營養師推薦:控制食慾+補充體力

熱量:1058.8大卡
蛋白質:25.8克
脂肪:25.2克
醣類:182.2克
膳食纖維:7.6克

材料:
黑糯米200克,椰漿400c.c.

調味料:
糖2大匙

作法:
1.黑糯米洗淨,泡水約1小時,瀝乾備用。
2.熱鍋加水1000c.c.,待水滾後,加入黑糯米,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熬煮。
3.黑糯米煮至濃稠後加糖調味,食用前依個人喜好,淋上椰漿即可。

◆美人養身功效
生理期食用低熱量甜品,能緩和想吃甜食的慾望,補充體力,減緩經痛,不讓經痛影響工作;食用這道甜粥,並不會吸收到過多的熱量,也能補血養氣。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