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經痛,可能都是肝臟惹的禍!兩款中醫推薦茶飲幫你修復肝臟

現在位置:首頁 > 易怒、經痛,可能都是肝臟惹的禍!兩款中醫推薦茶飲幫你修復肝臟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肝臟在人體內24小時不眠不休運作,幫我們排去體內的毒素、儲存肝醣等等,是體內非常重要的器官。很多人因為工作而作息不正常,導致肝臟沒有時間修復,這樣長期的睡眠不足,會使肝細胞受到嚴重傷害。杜杰慧《中醫專家教你喝茶養生:過敏OUT、降三高、永健康》指出,肝不好可能導致氣滯血瘀,讓人煩躁易怒,若是女生還可能導致月經失調。 

肝主疏泄,泛指肝氣具有疏通、條達、升發、暢泄等綜合生理功能。古人以木氣的沖和條達之象來類比肝的疏泄功能,故在五行中將其歸屬於木,故《素問.靈蘭秘典論》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肝主疏泄的功能主要表現在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以及維持氣血、津液的運行三方面: 

調節精神情志

中醫認為,人的精神活動除由心所主外,還與肝的疏泄功能有關。肝功能正常,人體就能較好地協調自身的精神、情志活動,表現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理智靈敏。疏泄不及,則精神抑鬱、多愁善慮、沉悶欲哭、唉聲嘆氣、胸脅脹滿等。疏泄太過,則狀態興奮,如煩躁易怒、頭暈脹痛、失眠多夢等。

促進消化吸收

肝的疏泄功能有助於脾胃的升降和膽汁分泌,以保持正常消化與吸收功能。若肝失疏泄,會影響脾胃升降和膽汁排泄,從而出現消化功能異常,如食慾缺乏、消化不良、噯氣泛酸,或腹脹、腹瀉等,中醫稱為「肝胃不和」或「肝脾不調」。

維持氣血、津液的運行

肝的疏泄功能直接影響著氣機的調暢。如肝失疏泄,氣機阻滯,可出現胸脅、乳房或少腹脹痛。氣是血液運行的動力,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若肝失疏泄,氣滯血瘀,則可見胸脅刺痛,甚至症積、腫塊,女子還會出現經行不暢、痛經和經閉等。

肝的疏泄功能還有疏利三焦、通調水道的作用。故肝失疏泄,有時還可出現腹水、水腫等。

肝主藏血。肝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當人體在休息或情緒穩定時,機體的需血量減少,大量血液貯藏於肝。當勞動或情緒激動時,機體的需血量增加,肝就排出其所儲藏的血液,以供應機體活動的需要。如肝藏血的功能異常,則會引起血虛或出血的病變。若肝血不足,不能濡養於目,則兩目乾澀昏花,或為夜盲;若失於對筋脈的濡養,則筋脈攣急,肢體麻木,屈伸不利等。

肝開竅於目。目的視覺功能主要依賴肝之陰血的濡養。肝的經脈又上聯目系。因此,肝的功能正常與否常常在眼睛反映出來。例如:肝血不足可出現視物模糊、夜盲;肝陰虧損,則兩目乾澀、視力減退;肝火上炎,則目赤腫痛。

在體合筋,其華在爪。肝主筋,筋的活動有賴於肝血的滋養。肝血不足,筋失濡養可導致一系列症狀,如前所述。若熱邪熾盛,灼傷肝的陰血,可出現四肢抽搐、牙關緊閉、角弓反張等,中醫稱之為「肝風內動」。「爪」包括指甲和趾甲,有「爪為筋之餘」之說。肝血充足,則指甲紅潤、堅韌;肝血不足,則爪甲枯槁、軟薄,或凹陷變形。

總之肝主疏泄,主藏血。肝主升主動,喜條達而惡抑鬱,故稱為「剛臟」。最宜順應春氣的生髮和肝氣的暢達之性:保持情志舒暢,力戒暴怒憂鬱,夜臥早起。若是保養不適,容易出現肝氣鬱結、急躁易怒、眩暈、焦慮,女性月經失調等等。養生注意情志舒暢,氣機通達。

多種茶葉中均含有茶多酚、兒茶素等成分,都可起到養肝護肝、抗癌、抗腫瘤、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紅茶
濃郁醇香,飲後甘甜


作法
取紅茶5~10克,杯中加熱水,稍等片刻即可。

功效解析
紅茶中含有多種氨基酸以及鈣、鋅、錳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生津清熱、利尿、消炎殺菌、健胃消食、延緩衰老、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抗癌等功效,適當飲用可養肝。

紅棗養肝茶
紅棗香氣,甘淡可口


作法
1 取紅棗7 顆,洗淨後,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出。
2 以適量滾水加蓋浸泡15分鐘。

功效解析
紅棗營養豐富,還能保護肝臟。善用紅棗對身體極有助益。《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學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C、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還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