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大錢買補品!抗癌美食家教你用木耳養生

現在位置:首頁 > 不花大錢買補品!抗癌美食家教你用木耳養生

精通中國八大菜系的梁瓊白老師在她罹癌的過程中,以她自己的專業解決化療中的飲食問題,更希望推己及人,讓同樣面臨相同問題的人走出同樣的困境。安然度過近五年的關鍵期後,她靠著信心、耐心、用心、關心、恆心的力量,幫助她積極勇敢面對病痛,讓身心靈健康自在。本書就是她以個人經驗分享給病友及病友的家人們,不只有信心戰勝癌症,更能掌握住病人的飲食狀況。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經濟條件好的人用燕窩調養,經濟能力差的其實吃白木耳的效果也不差,有人買消脂去油的藥丸來瘦身,其實只要吃完肉類喝一杯稀釋的水果醋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但是兩者的成本卻相差很多,因此不要以為貴就是好、貴才有效,許多廉價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與療效同樣有它的功能。

我在化療期間以及化療後的調養期,都沒有花大錢買任何補品或營養品,吃的都是便宜的食材,包括補品在內也都是非常大眾化的食品,因為我沒有太多的預算進補,但是我也沒有因此而影響到我的治療效果,吃的喝的都達到效益,花的錢卻不多,大家應該打破「貴就是好」、「貴才有效」的迷思,例如:黑木耳、白木耳就是價格便宜、功效又非常好的廉價補品。

黑木耳

坊間近年大為盛行的黑木耳露,就是將煮過的黑木耳打成液態飲品,再加少許冰糖調味,如此而已,黑木耳的成本很低,真要用喝的,只要花點時間自己做也很簡單。

黑木耳具有活血、清肺、潤腸、健胃、通便的成效,屬於黑色菇類的一種,含有豐富的膠質和酸性多醣體,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老一輩的人都說吃它可以清血管,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血液循環,是非常便宜卻功效極好的保健食品。

黑木耳由於產地的不同有很多品種,體積也有大有小,可以到專賣南北貨的商店或傳統的雜貨店買一包乾燥品加水浸泡,一般選購大朵、白背的黑木耳就可以了,懶得泡就買市場泡好的也可行,其實店家也只是用冷水泡發而已,不需要添加物,就可以漲大成原來的數倍,還有些體積小的雲耳、川耳的價格高些,口感比較脆,適合做菜,打汁就用便宜的,其實營養價值相同。

黑木耳元氣飲

黑木耳打汁時,由於木耳本身的多醣體打碎之後會變得黏稠,因此可以在煮的時候,先將糖水煮化後,再倒入黑木耳汁,並且不斷攪拌,避免黏鍋,濃稠度可視個人的口感增減水分,待完全冷卻後再裝瓶,放冰箱冷藏,隨時取用非常方便。

材料

黑木耳適量、冰糖少許

作法

1 將泡軟的黑木耳放入煮鍋內,先整片煮熟,約2分鐘左右。

2 撈出切小片,放入果汁機,連同煮木耳的湯汁一起打碎,再倒回鍋子內。

3 加少許冰糖煮到糖溶解就熄火,放涼後,用寶特瓶或其他容器裝起來,放冰箱冷藏,冰涼了更好喝。

涼拌黑木耳

這道涼拌菜,如果想增加口感或讓配色豐富些,可以加入切絲的青、紅甜椒或燙熟的綠豆芽,就看個人的喜好和創意了。我都是一次做一大盒純黑木耳的涼拌,然後用它搭配別的蔬菜或熟雞絲、肉絲,讓口感多些變化,也是不錯的味覺享受。

材料

泡發的黑木耳4兩(白背黑木耳或小朵的木耳都可以)、嫩薑1小塊

調味料

水果醋1/4杯、鹽少許、檸檬汁2大匙、麻油1大匙

作法

1 泡軟的黑木耳切除蒂頭放入鍋內,加水蓋過食材,燒開後煮約2分鐘,然後撈出、用冷開水沖涼。

2 每片黑木耳切細絲,嫩薑用擦薑板磨細,放入小碗內。

3 將全部的調味料放入容器中,加入黑木耳絲拌勻,放置約10分鐘,入味即可食用。

白木耳

浸泡過的白木耳色澤雪白,一般又稱為銀耳,含豐富的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化療期間造成的口乾舌燥,將白木耳煮熟打汁飲用,可以減少不舒服的感覺。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買色澤雪白的白木耳,那是硫磺薰出來的效果,好的白木耳顏色帶點黃,聞起來沒有異味,只要用冷水泡軟,顏色自然就白亮了。泡發後的白木耳會比乾燥的時候膨脹很多,如果超過所需的分量,可以先剪除蒂頭、揀出乾淨的部分、然後用冰糖蒸熟,再用塑膠袋分裝起來,放冷凍庫冰存,無論是當甜品點心或是打成汁當飲料喝,都是作法簡單又物美價廉的補品。

▲白木耳又稱為銀耳,含豐富的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

煮過的白木耳,吃起來的口感是脆的,但若用電鍋長時間的蒸,就可以蒸出綿軟黏稠的白木耳,我比較喜歡這種軟爛的口感,反正每次都要泡,就一次泡一包,店裡有賣一包二兩裝的小包裝,份量剛好,如果是大包裝的就一次抓兩把,泡開後一半煮,一半就放冷凍庫冰,下次要煮,拿出來解凍就可以了,很省事。我煮白木耳都用電鍋蒸,非常方便。加水、按下開關,好了會自動跳起來,喜歡吃脆的,外鍋加1杯水;喜歡吃軟的就放3杯水,根本不用費神,一覺醒來就煮好了,然後加點冰糖調味,如此而已。

白木耳也是很好的基底,通常一次煮一鍋,除了可以單吃白木耳外,煮蓮子湯或綠豆湯、紅豆湯的時候,都可以加一些進去,或者加點紅棗、枸杞子同蒸,好看又好吃,而且冷熱食都美味,天然的食物就是身體能量最佳的營養補充品。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