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腦防失智!不老博士每天都吃的抗老食物第一名

現在位置:首頁 > 護腦防失智!不老博士每天都吃的抗老食物第一名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的工作以辦公室工作型態為中心,時常需要動腦發想企劃、思考處理各種疑難雜症,比起肉體上的疲累,每天更容易疲勞的都是大腦,然而繁忙的生活裡,不僅容易忘了適時休息,還時常隨便以輕食果腹,結果就造就了營養不良,如果長期偏食,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還會對大腦帶來不好的影響──常覺得集中力不足、容易疲勞,好像總是睡不夠?這些症狀其實都是大腦疲勞警訊! 

補腦6食材 

1.雞蛋 
蛋黃中富含的卵磷脂,能成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原料,如果體內的乙醯膽鹼變少,會導致記憶力低落,並會影響睡眠品質,嚴重甚至可能會有阿茲海默症。透過補充卵磷脂,有助於改善記憶力。 

奥古斯特博士在自己的健康養生著作「卵は最高のアンチエイジングフード」(暫譯:蛋是最強的抗老化食材)中指出,雞蛋中含有的生物素,是能幫助糖份、脂質以及蛋白質代謝的輔酶,身體要製造新的細胞時,生物素是不可或缺的成分。此外雞蛋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並富含將胺基酸合成為神經傳導物質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群。 

2.青魚 
青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中的DHA和EPA,能夠讓腦細胞處理情報更順暢,提高學習能力。DHA是視網膜、腦神經等身體組織的構造成分之一,也是神經系統修復的重要成分,能夠活化腦部、預防老年癡呆,EPA則具有淨化血液的功能。此外,現代人常有眼睛乾澀問題,DHA和EPA都具有改善乾眼症的效果。 

3.香蕉 
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色胺酸,能幫助分泌血清素,維持心情穩定。此外香蕉中含有寡糖、葡萄糖、蔗糖以及果糖等等糖分,消化吸收所需的時間不同,能持續不間斷給予大腦能量。將糖轉化成能量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可說是一根香蕉就能給予大腦營養。 

4.胡桃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在堅果類中Omega-3脂肪酸的含量屬於頂級,能維持腦神經的健康。而要充分吸收利用脂質,充分咀嚼非常重要。可和麥片一起加在沙拉之中,每天輕鬆食用。 

5.納豆 
納豆含有色胺酸、菸鹼酸、鎂、維生素B6等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還含有能平衡自律神經過度亢奮的鈣質,以及提高鈣質吸收率的維生素K。 

6.肝臟類 
含有豐富的鐵質,鐵質不足不僅會影響全身的氧氣輸送,也會影響神經傳達物質的分泌,導致注意力低下。由於鐵質是不容易吸收的營養素,調味時可加入酸味和辣味,促進胃酸分泌,讓吸收率更佳。 

www.arc-cg.com.tw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