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冬寒!木耳、山藥煮粥,養肺顧腎、清血降血糖

現在位置:首頁 > 秋燥冬寒!木耳、山藥煮粥,養肺顧腎、清血降血糖

除了前面所說的,可依照體質與需求去選擇粥品外,季節也是一個考慮的因素。選用各季節盛產的新鮮食材入粥,作用是幫助身體更適應環境氣候的變化,以達到順時養生的效果。 

例如夏季酷暑,可挑選涼性、有降火去燥功效的粥品,如「綠豆粥」、「荷葉粥」、「竹葉粥」等;冬天氣溫低,很多人有血液循環差、手腳冰冷的困擾,此時就可以食用一些溫補的粥品,或是「薑粥」、「羊肉粥」等辛辣粥品。 

隨著季節更替,有不同的盛產食材輪番上市,通常當季生產的食材,不但新鮮、品質好,而且食療效果最佳,適合在當季食用。這也是一種判斷選擇的標準。例如夏季可吃新鮮的「蓮肉粥」、秋季可吃「菱粥」或「藕粥」。 

春溫、夏熱、秋燥、冬寒,中醫學說認為春天養肝、盛夏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在養生粥的選擇上也可依四季來調配。 

春天屬木,大地甦醒,生機蓬勃,但氣候變化大,身體若無法適應,很容易生病。這時候經常會爆發麻疹、水痘等傳染病大流行,可選擇蔥白、韭等食材來提升免疫力,溫補陽氣,食用粥品以性微辛溫、清淡者為宜。 

夏季屬土和火,天氣炎熱潮濕,人容易疲累浮躁,可選用涼補的食材,消暑、清熱、去火,例如綠豆、白茯苓、薄荷,或者使用枸杞、麥門冬等溫和的食材。 

秋天屬金,秋日乾燥,可選擇滋陰生津的食材,如豆漿、薏仁、杏仁、百合等白色的食物入肺。 

冬日屬水,冬天也是最多人進補的季節,宜選擇補氣血的粥品食用。色黑入腎,可選擇木耳、芝麻、海參等黑色食材,達到補腎益氣、潤燥補血的功效。 

當了解如何判別體質,如何順應四季來選擇養生粥後,接下來將依食材種類分類,介紹各種養生粥譜,希望大家粥譜在手,健康無窮。 

※食用時,請以八分飽為原則。此外,也可依食用人數與個人的食量來增減調整分量,或者多煮幾份,分裝後放入冰箱冷凍庫儲存,食用時再取出加熱。 

山藥粥(根莖葉類) 
山藥粥 
《經驗方》:「治久泄,糯米水浸一宿,山藥炒熟,加砂糖、胡椒煮。」按兼補腎精,固腸胃。其子生葉間,大如鈴,入粥更佳。 
【性味】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 
【功效】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 
【忌避】體質燥熱、便秘者避免食用 

§《經驗方》記載:「山藥粥可治療久瀉,將糯米以水浸泡一晚,炒熟山藥,加砂糖與胡椒同煮。」還可補腎精、固腸胃。山藥的葉子間有像鈴鐺一樣大的零餘子,這並不是山藥的果實,而是一種變態莖,如果能夠入粥會更好。§ 

山藥是薯蕷科草本植物薯蕷的塊根,挖取後削去粗皮,晒乾或烘乾切片,有淮山、懷山、薯蕷等別名,自古以來都是上品藥材,更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多用於脾胃虛弱引發的病症。藥用山藥又分為生山藥與炒山藥,生山藥適合脾虛、肺陰與腎陰不足者使用;而炒山藥性質偏溫,適合腎虛者健脾止瀉使用。 

山藥的主要成分包括纖維質、多種氨基酸、蛋白質、薯蕷皂苷、維生素A、B1、B2、C及鈣、鐵、磷、碘等礦物質,可抗菌、抗氧化、抗老化,具有降血糖與血脂、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等功能。新鮮的山藥切開後會有黏液,其中含有許多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山藥切丁或磨成泥,與米煮粥,功效相輔相成,可健脾養胃,補肺益腎,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女性有相當助益,而且山藥是上品之藥,粥性平和,是可以多食的補益養生粥品。 

【作法】 
材料:新鮮山藥五十克、白米一杯、水約十二杯、白糖適量 
步驟:1.山藥去皮切丁備用。 
2.白米洗淨,放入鍋中,加水浸泡約三十分鐘。 
3.放入山藥丁,以大火煮滾。 
4.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熬成粥。起鍋前可加少許白糖調味。 
  
木耳粥(根莖葉類) 
木耳粥 
《鬼遺方》:「治痔。」按桑、槐、楮、榆、柳為五木耳。《神農本草經》云:「益氣不饑,輕身強志。」但諸木皆生耳,良毒亦隨木性。煮粥食,兼治腸紅,煮必極爛,味淡而清。 
【性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 
【功效】涼血止血,滋陰潤肺,養胃潤腸 
【忌避】感冒發燒、腹瀉與孕婦避免食用 

§《鬼遺方》是晉代末年的外科醫書,書中記載:「木耳粥可治療痔瘡。」而《神農本草經》也提到:「食用木耳粥有飽足感,可以輕身益氣,增強記憶力。」木耳主要寄生在桑、槐、楮、榆、柳五種樹木,且隨樹木特性有不同的藥性。煮成粥食用,兼治大便出血,木耳每煮必爛,味淡而清。§ 

木耳是菌類的子實體,以竹刀割下後,洗淨烘乾,常見白黑兩色。通常木耳是指黑木耳,可做藥用,亦可食用,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卵磷脂,維生素B1、B2、B3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此外,木耳還有多種抗凝血成分,可預防動脈硬化,而其豐富的果膠與膳食纖維,則可促進腸胃蠕動,健全皮膚與神經系統。 

木耳熱量低、營養多元,自古以來就是補養身體的良品。自西方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有抗凝血能力後,更成為三高疾病患者最佳的藥膳食材,擁有「血管清道夫」之稱。一般中老年人不妨每週食用一次,以增進免疫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作法】 
材料:乾燥黑木耳約八克、白米一杯、水約八至十杯 
步驟:1.將黑木耳洗淨,以冷水泡發,泡軟後摘除蒂部,切碎備用。
2.白米洗淨入鍋,加足量的水,浸泡約三十分鐘,以大火煮滾。 
3.轉小火,加入切碎的木耳,蓋上鍋蓋,慢熬成粥。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