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補冬,補嘴空!中醫師:這4類人不宜過食

現在位置:首頁 > 立冬補冬,補嘴空!中醫師:這4類人不宜過食

俗話說的好:「立冬補冬,補嘴空」,每逢立冬時節,相信不少人都會選擇相約親友一同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應景一下。不過,中醫師也提醒,上述看似家常的冬令進補藥膳,可不是人人都能安心大啖,小心吃錯不僅沒有補身效果反傷身!

俗話說的好:「立冬補冬,補嘴空」,每逢立冬時節,相信不少人都會選擇相約親友一同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應景一下。

俗話說的好:「立冬補冬,補嘴空」,每逢立冬時節,相信不少人都會選擇相約親友一同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應景一下。

立冬進補不NG有訣竅!中醫師:這4類人宜忌口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尤俊雄表示,隨著24節氣中的立冬的到來,也代表著冬季正式來臨。而為了溫暖過冬,不少民眾常會選擇烹煮、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藥膳補湯,期望能藉由「補冬」來達到驅寒、滋補身體,為即將到來的寒冷冬季儲存足夠能量的目的。

不過,尤俊雄中醫師也強調,雖然食用上述補湯確實有促進血液循環、暢通人體氣血的好處。但是,如果民眾未對症食用、適量攝取,恐造成體內氣血運行過快、滋補過度,使身體產生不適!特別是,下列4類族群更是不宜

過量食用:

第1類/年長者:長者皮膚水分減少,皮膚汗腺萎縮,若過食補湯較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發癢等症狀。

第2類/腸胃功能不佳者:食用過量容易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影響睡眠品質。

第3類/孩童:由於孩童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再加上多數冬令進補藥膳湯,在料理過程中往往會額外添加酒精,也不適合小孩子吃。

第4類/急性胰臟炎:這類患者因腎臟代謝機能較差,而冬令進補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等湯品,不僅有中藥成分,往往油脂含量也較高,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因此,急性腎臟炎患者也不宜吃補。

食用時不妨可於補湯內加入蔬菜、豆製品、菇類等低卡、高纖的食材,來增加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藉此提升飽足感、預防便祕上身。

食用時不妨可於補湯內加入蔬菜、豆製品、菇類等低卡、高纖的食材,來增加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藉此提升飽足感、預防便祕上身。

補冬不卡油!營養師教4招均衡一下

此外,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思予也提醒民眾,由於現代人營養大多都很充足,補不補冬沒有一定的必要性。不過,如果民眾還是想因應節氣煮一鍋熱呼呼、香噴噴的藥膳補湯;或是揪三五好友至店面溫暖一下,建議不妨謹記以下4招均衡一下,就是聰明吃捕、不造成身體負擔的好選擇:

第1招/加入適量蔬菜、菇類:食用時不妨可於補湯內加入蔬菜、豆製品、菇類等低卡、高纖的食材,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藉此提升飽足感、預防便祕上身。

第2招/少喝湯:補湯則因有高鉀、高普林、高飽和性脂肪酸特性,因此,腎臟功能不佳及痛風、高血脂的民眾,湯應該要少喝。

第3招/主食勿過量:另外,別忘了食補湯品中常加的米血、玉米、南瓜、芋頭等也屬主食類的一員,食用時仍應適度與白飯、麵條等量替代。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是應適量攝取。

第4招/撈除浮油:熬煮補湯時,適度將浮於表面的油脂撈除、少食用肥肉,就是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熱量,聰明補冬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