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營養師:黑豆等5茶飲消便祕,溫溫喝順順解

現在位置:首頁 > 日營養師:黑豆等5茶飲消便祕,溫溫喝順順解
養生免開火!3道涼拌菜補氣養神、養肝又去痰

【早安健康編輯部/編譯】想到藥膳,你會想到什麼?薑母鴨、麻油雞、人蔘雞湯…這些美味的料理,似乎都需要繁瑣的步驟才能完成,再加上長時間燜燉才會變得美味。其實想要吃出健康,只要選對食材,料理方式可以更簡單! 


日本中醫藥膳師杏仁美友提倡的「輕藥膳」,就算是忙碌的上班族、家裡無法開火的租屋族,都可以輕鬆完成。這次杏仁美友提供了3道養生的涼拌菜,分別是可以補充元氣的「綜合豆類鮪魚沙拉」、能夠調整肝臟機能及紓解煩躁的「涼拌芹菜」,以及有去痰效果的「茼蒿蘋果沙拉」。

天天都疲勞,累到沒精神也沒力氣?補氣料理這樣做!

【綜合豆類鮪魚沙拉】

材料
綜合水煮豆罐頭1個(約120公克)
鮪魚罐頭1個(約80公克)
胡蘿蔔30公克
洋蔥30公克
橄欖油1~2大匙
醋1/2大匙
鹽、胡椒適量

作法
1. 將豆子以開水稍微洗過,胡蘿蔔、洋蔥切細末
2. 在大碗中將所有材料混合即可

【解說】
「氣」是全身運作的動力,可以溫暖身體、預防細菌或病毒感染的補氣料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除了有補氣功能的豆子之外,鮪魚、鰹魚都是可以補血、增加氣力的食材,另外,橄欖油用量也可以視鮪魚罐頭的情形增減。

【其他推薦的補氣食材】
米、黃豆、香菇、山藥、馬鈴薯、地瓜、南瓜、蛋、棗子、葡萄等


壓力大讓人頭痛又煩躁,甚至快便秘?你需要養肝順氣!

【涼拌西洋芹】

材料
西洋芹1株
麻油1/2~1大匙
鹽、白芝麻少許

作法
1. 將西洋芹的葉子切碎、莖的部分隨意切段
2. 將1放在大碗裡,加上少許鹽仔細揉搓
3. 把2加上麻油拌勻,撤上白芝麻即成

【解說】
西洋芹能鎮定體內多餘的氣及熱能,還有利尿效果,可以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此外對於高血壓也有一定的效果。由於西洋芹的葉子部分含有對不體有益的胡蘿蔔素,建議不要光是吃爽脆的莖部,而是連葉子都毫不保留地利用。

【其他推薦的養肝順氣食材】
芹菜、水芹、鴨兒芹、蕃茄、青椒、菊花等


整天心事重重、容易感到不安?你需要理氣去痰!

【茼蒿蘋果沙拉】

材料
茼蒿1/2把
洋蔥1/4個
蘋果1/4個
橄欖油2大匙
醋2大匙
砂糖、鹽、胡椒少許

作法
1. 茼蒿去除根部硬處,莖切細末,葉子切成易食用的大小;洋蔥切細末、蘋果切成扇形片狀
2. 在大碗中混合調味料,加入洋蔥末,再加入蘋果及茼蒿略為拌勻即可

【解說】
茼蒿及洋蔥都有助於改善氣滯、胸悶的現象,對於去痰也有一定的效果。而香氣濃郁的蔬菜大多也有「芳香化濕」的效果,可以排出多餘水分、促進腸胃機能,也能讓心情變好,不妨選擇帶有自己喜歡的香氣的蔬菜,多多食用吧!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