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不好,全身都是病!日本腸療師1招排毒養腸

現在位置:首頁 > 腸不好,全身都是病!日本腸療師1招排毒養腸
腸不好,全身都是病!日本腸療師1招排毒養腸

【早安健康編輯部】腸道不健康,產生各種疾病可不僅只關係腸道自己,還關係到全身。僅從排毒角度來看:人體排出的糞便,其中包括食物消化後的殘餘,與肝臟透過膽汁流入腸道排出的代謝廢物,佔全身廢物七成。腸道機能不佳,廢物排不出去,自然對身體造成影響:

 

巴金森氏症 

近期科學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跟腸道健康有密切關連。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比較一般民眾與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腸內菌群種類,發現有很大不同。另一組科學家則將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腸道菌注射進實驗鼠體內,結果老鼠迅速出現類似病徵。 

日本外科兼中醫師田中保郎也說,科學證明巴金森氏症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有關。多巴胺的產生過程與血清素類似,也就是說,腸道環境不佳影響了相關細菌的生存時,多巴胺的最終產量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瑞典卡洛琳醫學院研究則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腦部大量出現的「路易氏體」,也有可能是從腸道經由連接腦部與腸道的「迷走神經」,逐漸感染進腦部。會這麼推論,是因為他們發現為了治療潰瘍而切斷迷走神經的病患,得到巴金森氏症的比率較低。 

 

 

糖尿病

 


東芬蘭大學新近的研究指出,如果攝取膳食纖維豐富的飲食,可以幫助腸內菌產生一種可以減緩第二型糖尿病病情發展的物質。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院的研究也發現,如果提高腸內益生菌的數量,可以幫助胰臟提高胰島素的生產量,對於需要依靠注射胰島素控制病情的病患來說,注射量甚至可以減少到一半。 

腸道菌群跟我們的身體運作,互動程度比你想像的要頻繁得多,我們甚至可以比喻,腸道菌群是身體器官的外包商。就以「膽汁」為例,你可能知道生產膽汁的是肝臟不是膽囊,但你可能不知道,肝臟只能生產初級的膽汁酸,膽汁酸必須透過膽管進入腸道,讓腸道細菌進一步處理,再透過肝門靜脈回到肝臟,最終才能產生真正可用的膽汁。


 

泡澡可以刺激腸道,活躍滿點 

泡澡對腸道健康好處多多。田中保郎說,泡澡對腸道健康有下列幾個好處: 

1.透過讓腹部溫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腸道血流就會比較旺盛。 

2.腹部溫度上升有利於腸道細菌生存,也有利於消化吸收。 

3.泡澡時腹部承受一定水壓,能促使血液與淋巴循環更好。 

4.水的浮力可以減輕身體的重力負擔,可以感受到更為放鬆的感覺。如果水的溫度不要太高,則能有利於副交感神經活躍,同樣也能有助放鬆身心。 

日本腸療師真野WAKA推薦大家半身泡澡法,對清除腸道積存廢物、促進循環很有幫助。 

準備工作: 
1.泡澡前先喝一至兩杯水,因為泡澡發汗也會排掉體內礦物質,每一杯水可以加一撮鹽。 
2.水溫約在38至40度,水的高度大約在心窩以下即可。 

泡澡: 
1.下半身泡在水中,約20至30分鐘。 
2.如果室溫較低或覺得冷,用乾毛巾披在肩膀上保暖。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