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後吃飯竟要注意心臟病?養生順應12時辰的秘密

現在位置:首頁 > 一點後吃飯竟要注意心臟病?養生順應12時辰的秘密
一點後吃飯竟要注意心臟病?養生順應12時辰的秘密

【早安健康/汪立典(營養師)、陳品洋(中醫碩士)】俗話說:「千金難買好睡眠。」睡眠是最好的藥,一個人一天大約需要八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視各別睡眠品質而論),唯有夜裡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白日裡精氣神飽滿,工作和生活狀態才能發揮該有的效能。

但是現代人卻往往背道而馳,該睡覺不睡覺,該吃飯不吃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通通亂了套,也讓身體五臟六腑接連出狀況。 

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指的是: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依時循節,顧好五臟六腑,關照身體各處,輕鬆頤養元氣,改善氣衰體虛的情況,免疫力自然跟著提升,過敏通通不再來! 

《黃帝內經》提出十二時辰臟腑經絡,根據天干地支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並且依不同時辰,對應不同經脈,只要順天應時,就能輕鬆養好體質。 

◎子時(晚上十一點至一點):膽經當值 
膽經排毒,「膽為少陽春生之氣」,身體休息及修復起始,副交感神經系統開始進行修護工作,應該進入睡眠(甚至是熟睡期),注意空間保持暢通,且不宜再吃消夜,才能維持身心靈的健康平衡。中醫說:「膽有多清,脈有多清。」此時應該已進入熟睡狀態,若是熬夜,將導致膽火上逆,引發憂愁、失眠、頭痛等症狀。 

◎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肝經當值 
肝經當令,轉由肝值班,肝藏血,主疏泄,此階段屬人體重要排毒、解毒時段,細胞修補和代謝期。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臥床時,全身肌肉呈現放鬆狀態,遠避聲光等外界干擾,若仍至丑時還未入睡,恐怕容易罹患肝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情緒多煩躁易怒,心神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等。

 

◎寅時(凌晨三點至五點):肺經當值

 


肺經當令,「肺朝百脈」運行階段,「肺主行水」有疏通調節全身水液,助心行血,「肺主宣肅」同時吸入清氣,排出濁氣,維持正常的交換代謝。此時人的體溫最低,脈搏和呼息也處於低穩狀態,正由於血液正透過肺臟輸往全身。肺為氣之主,若經常上夜班者,容易因精神恍惚而發生失誤,若在該時間點醒來,可能是氣血不足所致。 

◎卯時(上午上午五點至七點):大腸經當值 
大腸經當令,上承肺經、下接胃經,此時氣血注入大腸經,同時屬於迎接一日的起床前後,正如「開天門,開地戶」,同時是人體重要排毒時段,維持腸道平衡,自然常保身心年輕,充滿活力神采。大腸主津,因此需要喝上一杯空腹水,同時加強呼吸代換,幫助腸道甦醒,即能自然排便,調息解毒。最忌飲酒或暴飲暴食。 

◎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胃經當值 
胃經當令,上承大腸經、下接脾經,此時氣血注入胃經,「一日之計在於晨」,休息一夜,迎接一日的美好時光,人體重要吸收營養和接納食物的時段,這些時間內應該應天順時(吃早餐),營養均衡不偏廢,自然喚醒一天的精氣神,元氣充沛,腦袋跟著清楚,同時不宜飲酒。食物能夠提供滿沛的能量,一如春雨滋潤萬物,大地順利生發。人體也是如此,因此千萬不可因匆忙或懶惰而忽略早餐重要性!

 

◎巳時(上午九點至十一點):脾經當值


脾經當令,上承胃經、下接心經,由於脾主運化,負責轉化食物,以及生血、統血之功,承接胃囊的飲食而消化吸收,此時也是大腦功能最具活力的時段,適合專注學習和辦公,屬於第一個黃金期。「脾為後天之本」,脾臟養分充足、氣血順暢,升清與降濁維持和諧,自然有助整體消化系統的平衡與健康。 

◎午時(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心經當值 
中醫理論指出,小腸和心臟互為表裡,若是腸道出毛病,心臟也將跟著遭殃。 

根據十二時辰臟腑經絡,由於午時為心經當令,此時也是人們吃中飯的時間,過了午時進入未時,小腸經當令,進入消化食物的關鍵期,因此,要是過了未時還沒吃飯或是正要吃飯,已經擾亂了「順天應時」的常軌,這樣一來,不只會影響腸道吸收,也將不利心臟,而衍生心臟病、三高病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相關心血關疾病。 

因此,「過午不食」的說法,乃是針對規律飲食而提出的養生之說。

◎未時(下午一點至三點):小腸經當值 
小腸經當令,上承心經,下接膀胱經,主掌大腦運作,此時小腸消化午餐攝入的飲食,轉化營養的最後階段,是人體重要消化時段。「小腸主液」,可以多喝水幫助血液暢流(溫開水),也是飲茶的最佳時機。中醫認為:「腸是第二大腦。」若是小腸消化失常,將影響大腦清晰和專注度,降低工作效率。飯後可小睡一會(建議平躺),幫助血歸於肝,消除疲勞感 

◎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膀胱經當值 
膀胱經當令,一天中的第二個黃金階段,記憶力最佳,適合專注工作和學習;膀胱主津液,為胞之府,這也是重要的喝水時刻,人體透過膀胱儲藏尿液排泄毒素,瀉除火氣,將多餘的水份排出體外,同時保留津液,幫助體內循環代謝。

◎酉時(晚上五點至七點):腎經當值

 


腎經當令,腎藏智,屬水,為天一之源;腎藏精,儲藏五臟六腑水穀之精氣,滋養人體器官,維持生命,同時主生殖,與生長、發育和衰老息息相關。《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臟象論》說明腎為「封藏之本」,在此儲藏階段,不宜過度消耗,也適合好好休息,準備用餐,有助遠離腎結石、膀胱癌、腎炎等疾病。 

「肺主出氣,腎主納氣,陰陽相交,呼吸乃和。」腎臟和肺臟一納一出,調節呼吸,完成清濁的循環交換。因此,腎虛者也可能伴有呼吸系統的疾病。 

◎戌時(晚上七點至九點):心包經當值 
心包(指包在「心」外面的組織),屬一個空間部位,又稱「膻中」。心藏神,正氣不足則為神虛;心屬火,邪氣有餘則為火實。此時應心平氣順,也是心包經與腦神經活躍的時間,是工作學習的最佳時間屬於一天中的第二個黃金階段。 

晚餐不宜過膩、過多,宜吃少、清淡。餐後要休息;運動以散步方式最好,不要劇烈運動,否則容易失眠。 

◎亥時(晚上九點至十一點):三焦經當值 
三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肝、下焦肝腎等)屬一個空間部位,為相火之用,主升降出入,總領五臟六腑,百脈進入休養階段,因此應該休息,準備睡覺。 

「三焦者,人之三元之氣也,號曰中清之府。」掌管人體諸氣,是人體氣血運行的要道,也是六腑中最大的臟腑。這時候應該休息,準備睡覺,或者是夫妻融洽等,都是最佳時間。大約十點半就一定要上床了。儘量在晚上十一點半前進入睡眠狀態。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