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過年腸胃鬧脾氣,喝2山楂飲助消化、甩脂肪

現在位置:首頁 > 防過年腸胃鬧脾氣,喝2山楂飲助消化、甩脂肪

農曆春節期間少不了全家人圍爐,一起分享滿桌佳餚;而台灣人的年菜,總是習慣大魚大肉、越豐盛越好。再加上,親朋好友團聚開心之餘免不了大吃大喝一番。若飲食未節制,不僅容易腹脹、便祕,更可能因此鬧腸胃!避免年間期間,或年後腸胃鬧脾氣,民眾該怎麼做才對呢?就讓專業中醫師告訴你!

過年腸胃愛鬧脾氣?三餐不定時、過度熬夜是肇因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宋文英中醫師表示,過年期間若三餐未定時定量、有一餐沒一餐,或是,大吃大喝又不懂得節制,就是造成腸胃消化功能無法負荷,導致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便祕等不適反應接連報到的首要關鍵。

倘若,民眾於年節期間又經常熬夜、晚睡,就會導致肝火過旺,而肝屬木、木剋土,因此自然容易損傷屬土的脾胃機能,造成脾虛、胃弱,進而影響人體的消化吸收能力。再加上,國人逢年過節喜愛小賭怡情,在賭桌前情緒起伏太激動,也都容易使腸胃不適症狀更為加劇。

防腸胃鬧脾氣!年節這樣吃不NG

因此,為避免年假期間腸胃鬧脾氣,宋文英中醫師建議,除了避免熬夜、保持平常性外。體質虛寒、怕冷,常感虛弱、疲憊、消化不良的族群;在飲食上更要加以忌口,少碰柑橘類、柿子、水梨等生冷瓜果,以免加劇不適。至於本身消化功能不佳的長輩、小孩,則要少碰年糕、糯米等不好消化、易脹氣的的食物。

 

過年期間若三餐未定時定量、有一餐沒一餐,或是,大吃大喝又不懂得節制,就是造成腸胃消化功能無法負荷,導致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便祕等不適反應接連報到的首要關鍵。
過年期間若三餐未定時定量、有一餐沒一餐,或是,大吃大喝又不懂得節制,就是造成腸胃消化功能無法負荷,導致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便祕等不適反應接連報到的首要關鍵。

另外,民眾在進食過程中,最好能養成細嚼慢嚥的進食速度,每一口食物多咀嚼20下。同時,專心吃飯,盡量不要邊吃邊說話,都有助避免吞下過多空氣,造成胃脹氣;或是,在不知不覺下吃太多,都是導致消化不良、胃脹氣的主因。

吃大餐配油切茶解膩、助消化?中醫師推這一味更有效

宋文英中醫師提到,臨床上也碰到不少民眾表示,自己習慣於吃大餐時搭配油切茶來去油解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適度飲用無糖的茶類飲品,確實有助降低油膩感。不過,由於多數人習慣以冰飲方式配佐,在熱食、飲品的冷熱交替下,反到容易使腸胃無法負荷、造成其負擔。建議民眾最好還是加熱、放置常溫後飲用較恰當。或是,選擇利用一般中藥房容易取得的山楂、炒麥芽等材料,自製一壺「麥芽山渣油切茶」,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麥芽山渣油切茶

材料:炒麥芽1把、山楂數片。

作法:

1.炒麥芽、山楂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備用。

2.接著放入裝有600C.C.水量的鍋中,以大火煮沸,熄火後放溫即可飲用。

作用:炒麥芽,味甘性平,有幫助消化、解膩、消脹氣的作用。而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健脾、消食化積。一同熬煮成茶飲溫熱飲用,有去油解膩、促進消化功能運作的效果。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健脾、消食化積。一同熬煮成茶飲溫熱飲用,有去油解膩、促進消化功能運作的效果。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健脾、消食化積。一同熬煮成茶飲溫熱飲用,有去油解膩、促進消化功能運作的效果。

胃氣脹、滿肚子便便?自製「山渣厚朴消積飲」好順暢

至於已不慎出現腹脹、便祕問題的朋友,則不妨可將炒麥芽改成藥材「厚朴」,取其有利改善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能改善便祕的作用。自製「山渣厚朴消積飲」,就是有效促進腸胃蠕動、緩解消化不良的良方:

★山楂厚朴消積飲

材料:山楂、厚朴以10:1的比例,加入適量清水煮沸後,即可熄火放溫飲用。

作法:

1.山楂、厚朴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備用。

2.接著放入鍋中,水淹過藥材後,再多加500C.C的水,接著以小火慢煮20分鐘,熄火後放溫即可飲用。

作用: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健脾、消食化積、減少油脂吸收。厚朴,味苦辛、性溫,適度攝取有利改善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對於改善便祕也有一定的助益。大餐後適度飲用此茶飲,有利緩解消化不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含量。

胃脹、腹痛這樣做!巧按4穴位立即舒緩

除了分別推薦用餐時、餐後有助促進消化、解脹氣的茶飲外,宋文英中醫師指出,適度針對下列4大穴位進行按摩,也是立即改善不適、促進消化機能正常運作的好方法:

  •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適度刺激有利和胃健脾、升降氣機、幫助消化。

  • 內關穴:位於手臂內側、腕橫紋後頭2寸的正中央位置。適度按壓能和胃降逆,有助消脹氣、寧心安神。

  • 合谷穴:位於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隆起最高點。有噁心感時,按壓合谷穴可緩解,且有助腸胃消化。

  • 中脘穴:位於肚臍上4寸,約手指用3指寬向上折量2次位置。能促進氣血循環、舒緩胃脹氣。

按摩方式:以指腹按壓5秒後停1秒,有微微痠脹感即可。

次數:每次約3至5分鐘,可以個人需求適度按壓至感到症狀緩解。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