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食譜:韭菜炒豬肉

現在位置:首頁 > 春季養生食譜:韭菜炒豬肉

春季三個月中,為陳舊的萬物發新生芽之際,人生活在這生髮的季節,應每日晚睡早起,起床後著寬鬆的衣服在庭院中散步,輕吟歌曲,飲食上,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春天要少吃酸味食物,適當多些甜味食物,以利於補益脾胃之氣。春季肝氣升發,容易傷害脾氣。酸味食品入肝,而甘味食品入脾,所以多吃甘味食品,可起未病先防作用。春季宜食的甘溫食物有糯米、黑米、高粱、燕麥、韭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桃子、牛肉、鯽魚、鱸魚、黃鱔等,

【材  料】韭菜80公克 豬絞肉50公克 豆豉10公克 大蒜3粒 紅辣椒1支
【調 味 料】醬油1大匙 鮮雞粉1/2小匙 米酒1大匙
【做法】
1.韭菜洗淨切丁粒;大蒜洗淨去皮切末;紅辣椒洗淨,去蒂及籽後切末備用。
2.熱鍋倒入適量油燒熱,放入蒜末、紅辣椒末、豆豉小火爆香,加入豬絞肉改中火拌炒至完全變色,最後加入韭菜丁粒和所有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

韭菜味甘溫,有補腎益陽、散血解毒、調和臟腑、暖胃、增進食欲、除濕理血等功效,俗諺特別強調「二月韭」,意指農曆2月的韭菜特別好吃。韭菜含極多的葉紅素及維他A、B、C,同時含有揮發性油。炒食韭菜必須趁熱吃,才能風味鮮美,莖葉含多量纖維質,對於便秘有食療功效。吃過韭菜口腔若留有異味,可吃些鹹梅,即能消除口腔異味。
另外,相對應的水果就是李子,李子性平、味甘、酸;入肝、腎經。清熱生津,瀉肝利水。生食清虛熱。具有生津止渴、清肝除熱、利水的功效;主治陰虛內熱,骨蒸癆熱,消渴引飲,肝膽濕熱,腹水,小便不利等病症。

【材  料】
成熟紅肉李600公克 麥芽糖150公克 細砂糖120公克

【做  法】
1將洗淨的紅肉李對切後取出果核,再切成丁狀備用。
2.將切好的水果放入耐酸的鍋子中,加入細砂糖後加熱,再轉成小火並加入麥芽糖繼續熬煮。
3.熬煮時必須用木杓不停地攪拌。
4.待麥芽糖完全溶化後便可加入細砂糖,繼續拌煮至醬汁呈濃稠狀即可。
此道甜點,利用麥芽糖及砂糖的甘味,中和李子的酸,很適合春天的時節,搭配麵包或是加水做成飲品也可以,不過,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故腸胃潰瘍及急、慢性胃腸炎患者忌服。另外,脾虛痰濕及小朋友不宜多吃。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